IMG_0982

甫追完的華燈初上,除了愛恨情仇與誰是兇手的劇情舖陳外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劇中多到爆的抽煙畫面了。或許,這畫面代表的是那個年代、某些行業的習性與日常,但,說實在的,它卻是我看該劇很不愛的部份,因為,煙味對我來說就是極討厭的一件事!

交往之初,前夫說他不吸煙的,相較於煙癮極重的小叔,慶幸他並未受到家人影響。一直到婚後蠻長的一段時間,都以為他是不吸煙的,想不到某天爸爸對我說,他只是在妳面前不吸而已,打牌時可是一根接一根啊,那時還為了這事和他吵架,但他解釋說有時應酬難免,只是拿著而已。

爸爸也是數十年的癮君子,自從十幾年前爺爺肺癌去世,爸爸突然說要戒煙,便去買了尼古清之類的輔助品,不過神奇的是,從說要戒煙的那日開始,那盒尼古清就這麼擺著,他沒用過一次就把煙給戒了!我們都很佩服爸爸的決心與意志力,畢竟聽起來,戒煙可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,但從戒煙至今,爸爸真的都不再碰煙了。

討厭煙味的我,交往的對象總會問一下對方有煙癮嗎?好笑的是,問的當下都是否定的,但每當交往一段時間後,那個說沒抽煙或只是應酬偶爾為之的人啊,卻開始煙不離手,甚而不管在不在我面前,也漸漸堂而皇之的吞雲吐霧了。我想起媽媽曾提到大阿姨年輕時說過,因看著外公外婆從事農作相當辛苦,將來找對象一定不要找作農的,沒想到最後出嫁的對象卻仍是務農的。這,算不算是墨菲定律呢?

爸爸曾提及,之所以沒使用過那盒尼古清,是因為覺得蠻貴的,不到最後關頭就不使用,這樣忍著忍著就過去了。而且一直到他戒煙後,才知道不抽煙者聞到煙味其實是很痛苦的,現在的他聞到了煙味,一樣覺得很討厭呢!而我想起了前夫,雖然還是有抽煙,但知道我討厭煙味,所以從來不曾在我面前抽過煙,相較於那些說了不抽煙,卻做不到的人,或許,這也是他曾經的一種體貼與溫柔吧!


 

🍂恣語🍂

恣語 @suhsing0720
恣語報報 @junews2021
 
🌹IG:@suhsing0720
 
arrow
arrow

    恣語/劉素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